生銅BA.jpg

 

為什麼會開始生酮飲食?其實是看到身邊大概有四五個男生朋友,都用生酮飲食瘦了十公斤以上,最多的一個總共瘦了三十公斤!身為一個稍微有點中年發福的脂肪專家,是一定要來嘗試一下的。

 

先來講一下它的原理,簡單的說就是人的能量來源有三個,碳水化合物(醣類),蛋白質,脂肪。人會優先使用碳水化合物來當能量,使用完畢後才會開始用脂肪(燃脂)跟蛋白質。生酮飲食即是盡量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(每天控制在30~50g以下),並提高油脂的攝取量,讓身體的能量來源都是靠脂肪及蛋白質。如此一來脂肪不易堆積,消耗得也快,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。而脂肪在分解時會產生酮體,所以這就是生酮這個名稱由來。

 

作法:生酮飲食是利用這生酮這個生理現象來發明的飲食法,但每個人做法都不盡相同,所以當你去查生酮飲食時,會發現方法好像都有點差異,有些很嚴格的人還會去驗身體的酮體,或是很精確地去計算到底吃了多少油脂或蛋白質,但我是覺得不用到那麼麻煩啦,人生也不是只有減肥這件事。我的做法是早上起床先吃10cc MCT油(我買日清的,蝦皮拍賣買的,有的人是吃椰子油)加10g的安佳奶油(或其他草飼奶油也可),直接吞有點噁,所以有些人會加在咖啡裡,它有個名字叫「防彈咖啡」,之後五個小時不要吃東西。如果五個小時內會覺得餓的話可以把奶油跟MCT油加到20g跟20cc。之後吃東西就是所有含糖的,還有所有碳水化合物都不能吃,包括米飯、麵食、水果、牛奶....(少部分的水果可以,但還是要少量,包括藍莓,酪梨,芭樂無籽的部分,大番茄 ….)。讓身體只能靠蛋白質跟脂肪來得到熱量。 過了早上的五個小時後,基本上我是餓了就吃,不太需要忍什麼飢餓,有人覺得生酮又禁食太多的話肌肉量也會掉得很快,但就是嚴格控制吃的種類。

 

其實頭一兩天是挺難熬的,因為我嗜吃甜食到一個上癮的境界。但我因為做了充足的準備,家裡已經買好很多生酮可以吃的零食,嘴饞馬上就拿來吃,所以比較痛苦的過渡期一下就度過了。我的零食有costco買的一大桶堅果(我買有加鹽的,吃了後口渴再喝一大杯水,一下就飽了),黑巧克力,起士,茶葉蛋等等。我的建議是零食要準備好,要不然想吃的時候胡亂吃一通就破功了,而且有些零食也不能吃太多,裡面還是有碳水化合物,建議要習慣看食物後面的成份表,每天控制在30~50g以下。生酮的頭兩天滿多人說會有點不舒服的,包括疲倦,頭暈,噁心,便秘,抽筋,口臭等等。我是還好只是有點累累的,還有嘴巴真的臭臭的,我想是因為生酮剛開始會脫水的關係,生酮兩天後體重就少了快2公斤,我想大部分也是因為脫水不是因為減脂,但看到下降2 公斤還是會覺得信心大振。

 

最讓我覺得很棒的是,以前總是很容易餓肚子,而且肚子餓的時候,頭昏眼花,手會抖,根本忍不住一定要吃東西。但生酮以後,就算肚子餓,也是只有一點餓的感覺,不會說不舒服,也沒有覺得一定要非吃不可。就是覺得血糖比較穩定的感覺。其實這是有醫學根據的,因為吃進碳水化合物時,血糖會上升得很快,這也是為什麼吃碳水化合物會比較容易飽的原因,而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,胰島素會讓血糖下降得很快且過低,所以當你餓的時候就會特別容易覺得不舒服。在生酮的狀況下,胰島素分泌就會比較穩定,因為脂肪比較不會影響胰島素濃度,也就比較不容易餓,食慾也比較好控制。而且根據醫學研究,血糖穩定後,胰島素分泌降低,使得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增加,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比較低(二型糖尿病主要由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相對缺乏引起)。


但生酮飲食也不是沒缺點,除了剛提到會有點累累的感覺,還有就是因為它主要是利用脂肪跟蛋白質(肌肉)來當能量來源,我覺得他還是消耗到我的肌肉, 本來就已經沒狠壯了,肌肉又覺得變更小了,運動時也沒力沒力的。另外一個生酮的缺點就是,吃大量的肉跟蔬菜,好貴啊,可見碳水化合物真的是一個很便宜的食物來源,難怪變成人類的主食。還有目前醫界大部分還是不建議長期使用生酮飲食,但兩三個月應該都還好。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想減重,可短期使用生酮飲食兩三個月,達到目標體重或三個月到期時,可改為低碳飲食來維持,也就是早上不用吞油,不用禁食,牛奶水果可以吃,但碳水化合物還是盡量不要,每天吃個兩口意思意思就好。

一點點小小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,也歡迎分享,或tag標註身邊很需要減一點重量的朋友😆

 

#抽脂 #體雕 #李岳樺醫師 #自體脂肪移植 #自體脂肪補臉 #自體脂肪隆乳 #生酮

arrow
arrow

    李岳樺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